close

我拿什麼獻給你,我的20歲

這是看完百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後,一直盤繞在我腦海中的一句臺詞

是呀,多麼熱血無畏的青春,這美好年華的時光,我該拿什麼獻給它,好做一生永恆的紀念。

難以忘懷的20歲,甫成年的我們突然可以自己決定好多事情,當然,這時的我們還在校園裡浸潤,帶點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情懷批判著現實、吱吱喳喳的評價著老師的教學模式,或者在某些怦然的瞬間,我們在愛情裡拔河,思考著你愛或不愛我。

----

前些日子回母校和學弟妹們以及參加營隊的高中生分享大學生活,我大約分成小情小愛、社團生活和學術肌肉三個部分。

內容就不再贅述了,但那天大家的回饋卻讓我有些感觸。

你要念大學嗎?那你為什麼念大學?

這兩個問題當下的答案是全部都要念大學,原因大致上是1.可以找到工作2.大學好像很好玩

上述的答案都很合理,但模模糊糊的答案似乎反應出大家對念大學這個選擇視為理所當然,所以也不去思考背後的動機,循著常軌的有個理由就去做這件事。

盲目的從眾,躲到群體裡找尋一種集體行為之下的安全感,未加以思索的念書、考大學,然後突然面對那一本推甄指考指南,要從一堆學校和科系中選出志願序,並期待未來能學以致用。

茫然--這是你們要獻給20歲青春的禮物嗎?

青春是人生中最沒有包袱的階段,我們應當盡可能的去嘗試新的事物、認識新的朋友、盡可能的去愛去失望去哭去笑,因為隨著時間,無論如何都會復原的,而留下的疤會提醒你遇到抉擇(危機)要三思而後行、謀慮而後動,你會在這些經驗中更瞭解自己,更能與自己獨處和對話,從挫折中醞釀出無比的勇氣和能力。

離開校園,因為時間都被工作綁住,我們身邊雖然會來來去去很多人,但大部分都限於自己所處的專業領域,不自覺地,看這個世界的觀點漸漸的簡約化了,你會一度相信,很多夢想退休以後就能實現,結果往往是在工作無意義的抱怨中過一天算一天,你終於退休了,也同時從社會參與裡撤退了

夢想必須夠過規劃並有計劃的執行,才有實現的可能。

不需要每個人都成為了不起的大人物,但選擇作為一個平凡的甘草小人物也沒有想像中簡單,這些都是在沒有包袱的青春裡,我們必須體悟到的真相。

我們可以抱怨可以發牢騷,但我們不能不採取行動,因為得到與失去,都是自己選擇的,生活中的酸甜苦辣,都是自己在承受,學習判斷、評估、承受,學習扛起自己的每一個選擇。

當我沉淪下去,我就游泳:當我跌倒以後,我就療傷;當我站立起來,我就繼續走路。

----

留下什麼,就變成什麼,那你想變成哪一種大人?

請思考這個問題,在你沒有包袱的青春裡。

請不斷思考這個問題,提醒自己不要變成你討厭的那種人,我真心的希望每個人最終都能親吻擁抱自己的模樣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那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